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目前臺灣本國語文(包含國、閩、客、原住民語)的教學困境是教師具備語言能力,但未具備足夠之語言教學知能,或語言對比分析能力,同時授課時間有限,造成語言教學與習得效果有限。由於師資能力與課程時間限制,本土語言學習與線上教材的結合是必然趨勢;以線上教材達到更好的本土語言學習是臺語所的計畫主軸。

()具體措施

第一年檢視族語e樂園與九階教材,對原住民族語言教學與學習之成效。透過所上教師實際線上教材檢視分析,與邀請主事者來所上演講,更清楚認識族語e樂園與九階教材發展現況。

()創新作法

本土語言線上教材檢視計畫屬於跨語言整合,包括原住民語、客家語、閩南語、華語教師一起投入,在每一年度針對不同語言教材進行分析。第一年先試著了解原住民語線上教材作法,省思跨語言同步的可能性,也為未來多語教學對比分析整合邁出第一步。

()亮點特色

多語是台灣語言現況,也是教學現場須重視的特質,如何讓多語教學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,需整合語言習得與語言教學策略,結合線上教學媒體,以學校、家庭語言浸淫,讓本土語言傳承和國際化達到雙贏策略。華語是第一優勢語言是目前台灣現況,本研究希望透過線上教材傳播,引導家庭本土語言使用量增加,讓本土語言能有以第一語言習得模式傳承的機會;而學生透過多語習得的對比分析,也能更清楚語言本質,強化各種語言學習。

 

(四)設備更新相關照片

採購教學教室使用椅子

 

採購公告教學資訊用海報夾板